close

 

盧蘇偉:陪孩子走對的路!!

 

    父母不為孩子的未來打算,他就能學會計畫自己。孩子如果讀書是為自己的興趣和喜好,再怎麼辛苦他都甘之如飴。孩子的能力由父母做多少而決定。

 

「謝謝你給爸爸這份榮幸,送你上學!」

 

    這是每天我送孩子上學,他要下車時我對他說的話。酷酷的他剛開始只輕輕的回一聲「謝謝!」現在偶爾會說:「謝謝您的看重!」許多人都很羨慕我這個來報恩的孩子,自動自發,自我管理,並為自己負責。除了神經常會少一根,搞不清楚狀況外,很少有機會讓我們操心。

 

「怎麼教的呢?」

 

    我也不知道,我只是很清楚的知道:「我期待他要怎樣,我先要用這樣的態度對待他!」要成稱職的父母,真的很不容易。我到現在都搞不清楚,我的孩子期待他的父母怎樣對待他,我們夫妻只是盡最大的努力陪伴他走一段路,支持、鼓勵他做他喜歡的事。我一直覺得,孩子是讓我們重新選擇過一次自己要的童年和成長歷程。我的父母很愛我,但大部分時間在為生活忙碌,和金錢奮鬥,很少有機會存下親子間成功的存款。我身為孩子的父母,就一再的提醒自己,要把孩子放在最優先的位置。太太負責陪他學習,我負責陪他玩,我的理想是做他最好的大玩偶。但我卻不是孩子的玩偶,有時像是他競爭的對手,有時是他別無選擇時的球友,有時又像他諮詢的百科全書,媽媽反而比較像他的玩偶,高中了還經常賴著媽媽抱抱!

 

「我真的不知道,該怎麼做才能做孩子的朋友?」

 

    我知道自己的成長經驗,我不要別人來管我和教我。所以我謹慎的站在遠處,看著,等孩子對我提出他的需要。孩子年紀愈來愈大,我站的就愈來愈遠,他對我的需求也愈來愈少。最後我忍不住請求他,給我送他上學的機會。因為等他高中畢業後,父子再也不容易有獨處的機會,我趁他想學網球時趁機搭上便車,要求教練讓我們一起學。還好現在我們父子都有共同的約會,周日下午要一起趕著去佔球場和打網球。孩子愈長愈大,就離我們愈來愈遠,有機會和孩子共處是很難得的,更何況有共同的興趣,因為有網球,即使他讀了大學,我還是有機會邀他殺一場!

 

「我也不知道孩子真正想要和需要的是什麼?」

 

    孩子從小興趣變來變去,幼稚園他是個恐龍專家,家裡有幾十本恐龍的書和各種模型玩具,這都是我主動買給他的。之後他喜歡上歷史,我們有各個階段的全套歷史故事和有聲書。後來他喜歡上物理,書櫃上有著各種物理書。最近他愛上了經濟的各種議題,書架上也有好幾本與經濟有關的厚書。小時候孩子要什麼,我就張羅什麼給他,其實也在滿足我自己的許多好奇。現在他已經不需要我們的協助,自己上網找書和逛書店,我為了多知道一點,他看的書無論如何自己都要翻一下。我只知道我父親對待我的方式,「父母不能為你做任何的決定,但會在你做完決定之後,全力的支持你!」我還搞不清楚孩子真的喜歡什麼?我想他自己仍在摸索。我只希望做他最好的支持者和啦啦隊,永遠的賞識和支持他的決定!

 

「怎樣才能激發孩子的潛能?」

 

    經常有父母問我這樣的問題,我都不知該如何回答,只能分享我孩子的經驗。父母不為孩子負責,孩子就能學會為自己負責;父母不為孩子的未來打算,他就能學會計畫自己。做的愈少的父母,孩子就能有愈多機會磨練自己;父母出力愈少,孩子就要更加努力。能力來自意願,如果孩子是為父母讀書,我想他應該會應付和敷衍,孩子如果是為自己的興趣和喜好,再怎麼辛苦他都甘之如飴。孩子的能力由父母做多少而決定。

 

    我們周遭有太多規劃型的父母,為了孩子能上醫科或台大,用盡各種方法預先做了各種準備和規劃。我們夫妻似乎都是「大神經」,根本還搞不清楚孩子喜歡和適合的。孩子只上過一天的補習班,或許他真的不知天高地厚,以為自己讀就可以應付未來的考試。他每天一定會抽出時間看自己喜歡的書,由於動作慢、操作能力差,所有的努力只能勉強應付老師的要求,每天中午還會有精力在大太陽下打球。每天我載孩子出門,看他不是很用心在衣著上,雖然和我的期待有些落差,我都覺得這是孩子「自己」的事,應由他自己決定和負責。走在孩子的背後,如果孩子不需要我,我也盡可能不要去打擾孩子。如果有一天,他不再需要爸媽了,我相信我會完全的放手讓孩子飛翔在屬於他自己的天空。

 

「陪孩子走對的路!做對的事!」

 

    就讓我們學習做一個放心和輕鬆的父母,陪孩子走一段學習成長之路吧!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[親子成長好文分享]每週同步發布於SSEHV祥笛部落格 http://blog.yam.com/ssehvtw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n瘋箏義工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